4/04/2011

清明


爸,我們來看您了。

不知道是我太想念你還是您還守護著我?
星期日淩晨的睡夢裡,
夢見了您。

夢見您還在世和我們一起生活著,
那是您年輕的模樣,
多麽的慈祥,多麽的真實。

夢醒來的前一個霎那,
我心想如果這是真的那該有多好?
多希望您還在身邊。

夢見您的次數,
五只手指都數得出來,
是您怕嚇到我了嗎?
可是每次夢見的都是你還在世和我們一起生活,
嗯。。。或許是您要告訴我你一直都在我身邊呵護著我?

每年清明都和堂哥們一起去掃墓,
我好像沒有缺席過,
就算陽光再猛,天氣再熱,
我還是會去。

可能思想太過傳統保守,
我不想錯過身為華人該過的節慶,
因爲那是多麽美好的事。

自從父親去世之後,
更加不該缺席,
一年只有那麽一天去真正的追思,
去“探望”父親。

每次去掃墓的人都是固定班底,
還多了一些後輩,
雖然是有血緣關係的至親,
一年只在新年時見一次面,
感親沒那麽濃厚。
但是清明時碰面一起掃墓,
那種感情又回來了,
那是爲什麽呢?

*有個小插曲:在拜大伯公的時候,有一位爸爸的同鄉,問爸爸在哪?(因爲他不知道父親已經去世),媽媽就回答他在上面(爸爸葬在山上),那同鄉就說他這麽快走上去了噢?然後媽媽跟他解釋他葬在上面了,同鄉才煥然大悟。
我心想:如果爸爸還在,掃墓時就可以聽到他雄厚的聲音。


No comments: